服务案例介绍2

谈及商业设计,张勇首先抛出了企业一号位面临的首要问题——“我的客户是谁?”并告诫这些头部企业时代会发生变化,一定要不断挑战自我,挑战自己已经习惯的模式,不断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是另外一种方式。

而组织设计部分,张勇分享了设计的关键点——在特定的时间点,纵横、分合如何选择。在他看来,所有组织设计都是为特定的战略目标服务,讲清楚我要解决什么问题,当前的首要矛盾是什么。他并不认同团队任何时候都讲究协同,而是认为没有竞争的团队不是一个好团队,没有杀性的leader不是一个好leader。

而组织设计部分,张勇分享了设计的关键点——在特定的时间点,纵横、分合如何选择。在他看来,所有组织设计都是为特定的战略目标服务,讲清楚我要解决什么问题,当前的首要矛盾是什么。他并不认同团队任何时候都讲究协同,而是认为没有竞争的团队不是一个好团队,没有杀性的leader不是一个好leader。

我自己的体会,是所有组织设计都是为特定的战略目标服务,讲清楚我要解决什么问题,当前的首要矛盾是什么。一个企业会面临很多问题,但是当前首要矛盾是什么?就拿刚才分和合、纵和横来讲,当我们问一个组织要速度的时候,我们应该让业务分开快跑,更应该把业务变成纵向的,必须独立的建制往前跑,策马狂奔。当我们问整个组织要效率、要积累、要沉淀的时候,要把有些东西横过来,让整个支撑体系包括商业沉淀能够有办法共享给其他团队。

可以告诉大家,我在阿里天天都在想这个事情。现在每年双11以后,基本上大家都有预期了,逍遥子要调组织了。虽然调组织是双11以后调的,但是其实要想一整年,不是想调就调了。

组织里面,今天我们很多内部会讲团队要协同,团队要合作。但是我想跟大家唱点反调。合作的道理大家都懂,但我的观点是,没有竞争的团队不是一个好团队,没有杀性的leader不是一个好leader。

最近我在看阿里的管理者360评测结果。大家都知道企业要做管理者的360评估,上级、平级、下级,各个维度的反馈和评估。我研究各个业务主将,看的视角跟别人不太一样,我专看那些分数特别高的。我在想他要干这个业务,他怎么能让所有人都满意?我的观点,作为业务一号位的人,没有棱角、没有要性,甚至没有一点ego,是做不好业务一号位的。平心静气,什么都可以,来者不惧,都可以合作,你没有自己的观点,没有自己的主张,没有自己的取舍,不想建功立业,怎么做得好一号位,肯定做不好。

正好插曲一下,我有的时候跟团队会讨论,也会有人跟我说,逍遥子,你看下面这件事有点乱,这两个团队干的是一件事情,你能不能把它整一整。我经常的反应是,谁说一件事情只能一个团队干?如果一件事情只有一个团队干,我怎么知道他干得足够好呢,没有比较就没有差距,更何况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是没有标准答案的。

当然你能够用两支团队同时干一件事情,你要扛得住这个成本。如果能扛住这个成本,有的时候带来一些变化是好事情。并不是说每件事情一定要收敛,如果整个企业一件事情只有一个团队做,有的时候可能是问题甚至悲剧的开始。他总觉得他做得很好,他拿来给大家看的都是好的东西,在企业里面一开会,每个人一个美美的PPT,只把好的东西给你讲。

我开这样的会,基本上都会要PPT拿过来,他讲他的,我看我的。我不看一页,看一页永远看不出毛病来,你要来回前后串着看,能发现很多问题。如果你顺着他讲的听,基本上听到的都是美好的。你只有逆着去看,才能找到很多问题。这有点像智力测验,没有办法,永远是这样,人永远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让老板看到,这是人性。我们也不要去否认这种人性,没有任何贬义,实际上这里考验的是领导者的智慧,你怎么样不断去洞察。

相关产品

// language用于控制访客端展示的语言类型,language=ZHCN为中文,language=EN为英文,您可按需设置一种语言类型